当前位置:首页 > 采购理论知识 > 详细内容
采购师理论培训:政府采购监督 不能左右手互搏
阅读次数:3545  字体大小: 【】 【】【

 据《经济参考报》报道,记者近期在吉林、江西等地调查发现,政府采购领域腐败现象频发,有些地方在政府采购中吃回扣已成“明规则”。一些专家指出,政府采购在“审批关”、“招投标关”和“公告关”都存在漏洞,使监督形同虚设。

  “只买贵的,不买对的”,这句电影台词已成为一些政府采购的最好注脚。电影《大腕》中的人物说“只买贵的”是为了摆阔,或是为了“猪鼻子插葱——装象”,而政府采购显然既没必要“摆阔”也没必要“装象”,采购的无论是货物、工程还是服务,如果价格比个人购买还要贵得多,其高出部分唯一的解释就是有人慷纳税人之慨,让公众为其腐败买单。

  本为引进竞争、节省支出的政府采购,为何被念歪了经?“阳光”为何异化为一个明亮的“幌子”?“审批”是松的,“招投标”是假的,“公告”是模糊的,就好像曹操放行的命令早已及时传递到边关,关羽过五关也就用不着斩六将了。“竞争”既然是虚拟的,或者说在经过人际关系博弈与贿赂比赛这两场“预选赛”后,胜出方不用“决赛”就已内定为冠军了,那接下来的一切不就是一场游戏了吗?

  去年,云南省昆明市多个部门被曝集体“高价”采购,其中,昆明市财政局采购4台服务器、68台台式机、8台笔记本电脑,成交价57万余元,竟比市场价高出一倍。有律师一针见血指出,财政局既是采购需求人,也是审批人,还是监督人,“如同自己刀削自己把,监督无从谈起”。

  金庸武侠小说里说周伯通被困桃花岛时,闲极无聊就练习左右手互相打架,竟练成了左右互搏绝技。对此“绝技”我一直很不屑,因为武功是为了克敌制胜,而左手打右手也好,右手打左手也罢,都不会伤害到周伯通的身体,归根到底也就是一种“游戏”。政府采购这套从发达国家引入的公共采购管理制度,之所以会产生“橘生淮南则为橘,生于淮北则为枳”的变异现象,在我看来,就在于对政府采购的监督未动真格,原本可以一招制胜的,却始终在玩着“左右手互搏”的游戏。

文章由采购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中心编写,转载请标明出处。


更多
我要评论
  • 匿名发表
  • [添加到收藏夹]
  • 发表评论:(匿名发表无需登录,已登录用户可直接发表。) 登录状态:未登录
最新评论
所有评论[0]
    暂无已审核评论!

 版权所有:全国 CPPM注册职业采购经理报名考试网   

CPPM注册职业采购经理 CPPM注册采购经理报名 丨心理咨询师 丨健康管理师丨采购师丨物流师|公共营养师

全国职业资格证书招生办 咨询电话:13488609544 在线咨询QQ:2313590426  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返回首页|关于我们|在线报名|报考指南|联系我们